长白山,去不了

uid382213
wb:咸鱼翻身不可能登不上了,以后会放在咸鱼翻身不可能二号
乌托邦上不会再更新,问就是失望

建安十二鱼得水

十、我答应你会平安

两家联姻之后,刘备开始着手借南郡的事宜。现在他手上的地盘多蛮夷,养军队很费力。所以他决定借南郡。

滔滔江水东逝不休,一叶扁舟就这么系在岸边,江风吹起刘备披风烈烈,诸葛亮手持毛扇,长眉紧锁。这几天他不知花费了多少口舌,但是依旧不能说服刘备不亲身前往。现在刘备的势力已经逐渐稳固,他完全没有必要冒险。

“若孙权意欲软禁主公,主公可否想过后果?”①诸葛亮板着脸,周身似乎寒气阵阵,受倚重逐渐跟着抛头露面的岳飞和放心不下刘备而来的刘莹不约而同的搓了搓胳膊。

好……好冷>_<。

“唯有我亲自前去,方能显示诚意。”刘备拍了拍诸葛亮的肩膀,让他放轻松。“当年我能从许都出逃,若孙权真意图不轨,我也能逃出来。他总不至于比曹操还可怕吧?”

被刘备的话噎住了,诸葛亮心中生出来些无力感,但也无可奈何。他离开临烝的时间有些长了,恐怕事情积压了不少,他必须回去了。但刘备的安危他的确是放心不下。

“……”欲言又止,最后出口,只有一句“祝主公一路顺风”

他又能说什么呢?

只身会见孙权,刘备也知道此去凶险。但是南郡是整个荆州的中心,要带动他手中的四郡繁荣,南郡必不可少。且借得南郡,几乎便可以说是把荆州攥在手中,便可执行诸葛亮所提出的计划,三分天下。虽然这会让他承受来自曹操的威胁,但总体来说利大于弊。为此,就算要他割去自己的地盘也无所谓。

这边,岳飞和刘莹显得不是很担心。这两位早就偷偷确认过彼此非后汉土著,因此颇显得有些惺惺相惜,果然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两个人还计划着对隆中对进行修改,改进兵种军制,顺便搞出火器——这很令理工男诸葛亮感兴趣。

双马镫,更先进的训练方式,正在逐步增强荆州兵的实力。尤其是双马镫,能够更好的解放双手,这就使得骑兵的杀伤力得以加强。煤炭和铁矿这里也不缺,质量更好的钢铁得以锻造。这些无疑是如虎添翼

历史上流行于建安十三十四年的瘟疫,出乎刘莹的意料,居然是天花。这让她在惊恐之余多了一点庆幸。普及了牛痘的种植之后,天花的阴影很快就过去了,意外之喜是张机张仲景的到来。

当时刘莹在给自己种完牛痘后开始负责对感染百姓的救治。中国在宋代才出现“人痘种植法”,刘莹的出现让这项技术提前横空出世。

中国养牛多是为了耕地,不像欧洲畜牧业比重大,所以得了牛痘的牛根本没有几头,但幸好人得了牛痘后的疱浆也可以用,不然那几头牛真的是要被榨干了……好吧,不榨干也差不多。

啊,这么想想还有点小内疚呢。为了人类的幸福,安息吧牛同志!刘莹内心小人双手合十,如此想到。

“老朽想问一下,是何人想出这等实用的方法的?”

刘莹没想到自己特意打扮的普通了些,反倒惹人搭讪,回过身来,却见是一个风程仆仆的老人,气质倒是十分仙风道骨。

“敢问老丈意欲何为?”有些疑心何人,刘莹保持了,相当的谨慎。

“愚乃张机张仲景,一医匠也”

后世赫赫有名的神医张仲景!就这么站在他面前!

“若老丈想知道,还请这边来叙话。”刘莹笑眯眯的请张机去喝茶。当时张机的直觉告诉他哪里不对,有危险,但为了收集药方救治人民,他还是跟了过去。

多年后,成为了御医的张机凡思及此便捶胸顿足,后悔当年自动上了贼船。这是欺骗,是赤裸裸的欺骗!

这边荆州发展的欣欣向荣,孙权这里的气氛可谓剑拔弩张。

刘备从狭义上借得了荆州,即借得南郡,割让江夏郡和部分长沙郡,不能说完全的对等,但他知道孙权会答应的。去年,即建安十四年,曹操还在谯练水军,7月合肥曹操可是把水军拿出来见了真章的。孙权是为了自身生存与发展才答应的。如此一来,刘备与曹操领地接壤,势必起冲突,还可以巩固联盟安抚刘备。

说到底,一切为了生存。

刘备已是扬帆启航,轻舟渐远,然忽见孙权乘飞云大船极速追来,说是追送,要来一场饯行。

面对这明晃晃赤裸裸的鸿门宴,刘备倒也不慌,整理易容后从容上船。席间明明觥筹交错,却是眼神里刀光剑影,充斥着看不见的厮杀。

刘备现在看起来仿佛喝得有些高,但行为并不失礼,只是双颊泛红。张昭鲁肃等人回避,刘备心中暗喜,开始西拉东扯地与孙权聊天。仔细观察着孙权的神情,看其神情渐渐放松,便忽的话锋一转,说了这么一句话:

“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顾其器量广大,恐不久为人臣耳。”

之后?之后那是他们的事了,与他刘备何干?

就算没有他这句话,孙权也不太可能软禁他,有曹操在呢。

小船抵岸,刘备走下船,深吸了一口气,彻底放松下来。

他平安回来了。

——————————
①:《庞统传》注引《江表传》云:备叹息曰:“孤危急,不得不往,殆不免周瑜之手。孔明谏孤莫行,亦虑此也。”
借荆州这件事我差不多应该算是说清楚了……回头应该会专门写文章解释一下。南郡和刘备手里的地区,打个比方吧,像上海和其周边城市。
刘备经历过的被孙权追送这件事是真的,话也是真的。鉴于之前周瑜说过要软禁刘备,我个人倾向于这是一个阴谋。幸好刘备情商够高……另外,这件事情被用来夸周瑜……不是很懂吴人的想法。
最后,发现由于自己愚钝,导致部分时间线与历史不符,故而会更改甘夫人病死那一章,非常抱歉。

评论(5)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