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去不了

uid382213
wb:咸鱼翻身不可能登不上了,以后会放在咸鱼翻身不可能二号
乌托邦上不会再更新,问就是失望

刘备东征与刘封之死

一、刘备为何东征

很简单,荆州之事之后,东吴对益州垂涎三尺。

“后权破关羽,欲进图蜀,拜泰汉中太守、奋威将军,封陵阳侯。”——《三国志·吴书十 程黄韩蒋周陈董甘凌徐潘丁传》

人家这都磨刀霍霍了,让刘备什么都不干or北伐?做什么白日梦呢!

所以,当时对刘备来说就两个选择:要么跟孙权打,要么跟曹丕打。

我对于太祖的分析有一点不认同。虽然曹刘之前一直是主要矛盾,但是,在刘备东征之前的几年,孙刘的矛盾急剧上升,很快就成为了主要矛盾。这早在关羽死之前就存在了,下面看看东吴的这边:

嗟哉臂大于股,将受其殃。——摘自东吴战歌《关背德》。我就不放全文了,可能会引起各位不适。

“《魏略》:(孙权)为笺魏王(丕)曰:“昔讨关羽,获于将军,即白先王,当发遣之。此乃奉款之心,不言而发。先王未深留意,而谓权中间复有异图,愚情慺慺,用未果决。遂值先王委离国祚,殿下承统,下情始通。”

结好曹魏,先干掉关羽夺荆州,然后趁着刘备实力大损意图西进,大魏吴王好计策。面对如此情况,你是刘备,你打谁?

东征不得不打是一方面,刘备自己和群臣是另一方面。
刘备的班底大多是荆州的班底,所以群臣进谏你愣是找不出有哪个荆州人士进谏(如果有人找到,请发原史料,感谢。我是只找到具体说的只有秦宓和赵云)。怎么,不打,然后内部开始骚乱?

再次,关羽与刘备的情意也在这里。东征我可不敢说是为了刘备,但刘备在孙权请和时的“盛怒不许”我认为多少说明了刘备的态度。——孙权你敢杀我兄弟我干你丫的。

关羽与刘备的感情堪称千古佳话,恩若兄弟情同父子。刘备是出了名的重感情念旧情,陈登百尺高楼已是佳话,更有说黄色笑话的不正经幼驯染简雍简宪和和自己弟弟是叛徒的糜大舅子。关羽之死对刘备的打击可想而知,更兼张飞头还在孙权那里……能拉住刘备的……能有人吗?

综上,东征是必选项,刘备甚至为此去向曹魏示好(可惜曹丕是傻蛋)

二、刘封之死

刘封之死,我归为根本原因“继承人问题”和直接原因“不救关羽”两个。

有刘焉刘璋前车之鉴,这个和刘备很像的孩子对于政权的稳定是一个大威胁,搞不好哪天就会被益州士族利用,这注定了他必须被远离政治中心——即根本原因所造成的结果。很像恋爱galgame,肯定要谈恋爱,因为这就是一个恋爱游戏。但是,跟谁谈恋爱?就像走支线一样,直接原因决定了刘封事件的惨烈程度。

直接原因就是不救关羽。

刘备是一个很喜欢选择中策的人,详见庞统三策。刘封这件事,上策是杀了刘封,但刘备之念旧情,会不会这么干真不好说。按理来说,该动手早就动手了,何必偏偏在这个时候?这就是直接原因所造成的。鉴于刘璋及其家属活得很乐呵,我猜刘备如果没关羽这件事,大概会让刘封在荆州当个富贵散人。但是,荆州之事,关羽之死,让刘备下定了杀刘封的决心。

@杏花疏影里 你尽管反驳,但和你反驳我总觉得有些掉价。

评论(7)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